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793|回复: 0

黄埔湖南干训团第十九课:斯人已去 尚余酒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2-26 10:43: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阿猫 于 2016-1-29 08:32 编辑

黄埔湖南干训团第十九课:斯人已去 尚余酒香

主讲人:阿猫
99岁的古光全老人昨日归队,他是浏阳唯一的孤寡老兵。
我记得昨天和落尘说:“顺其自然,人一辈子很短暂的。”
古老的一生饱受非议,到今天,所有的这一切都可以画上句号了。
古老他其实真的很寂寞。一个人住在破烂的房子里,下雨天就漏水。有个干女,走得不亲。干女儿13岁时,回到了父母的身边。古老也就从此一个人生活了。
古老特别健谈,也很好酒。我陪他喝过几次。
20141012日,天气晴好。我去三口乡看望了古老。那也是我和鱼鱼的第一次见面。到达他家时,铁将军把门。问了临近花炮厂的工人,原来今天是附近观音庙观音娘娘的生日,老人凑热闹去了,于是驱车在向导的带领下把老人接回家。到了午饭时间,我们邀上老人一起去三口街上吃饭。老人兴致很高,提出要喝酒,而且不喝啤酒,只喝白的。我不是一个好酒的人,但也不想扫老人的兴。于是一人一瓶劲酒。和一位98岁的老人这样来喝酒,我不知道是不是意味着风险。午饭后,把老人送回家。古老喝得不尽兴,四次提到还要继续,每人又喝了一玻璃杯牛栏山二锅头。鱼鱼很贴心,给我们买了花生米下酒。老人表扬了我,说我是第一个陪他喝酒的,下次继续。我无法去理解他说的“第一”的含义。但我清楚的知道老人的这一生是不幸的,谁会愿意抽出时间来搭理他这样的孤老头。我只是看到老人家里还摆着两件白酒。
今年去探望老人,每次古老都会说:“我今年会死。”在2015年剩下不到10天的日子里,他的话灵验了。
今天我在古老的遗像前恭敬的九叩首,送别这位曾经的酒友。
本来2016年,志愿者准备给老人办一个热闹的一百岁生日宴,现在已没有任何意义。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寂寞本是人生常态。古老一个人终老,想必遍尝孤单,饱受伤害。我不知道他是否抱怨过活得太久了。
我打开他的存折,基本上每个月龙越工作人员给他账户入账800元之后,他立马就会取出。我喜欢他这种态度。当我看到他的账户余额是714分,我是开心的。
这段时光想必他是幸福的。在他的人生里,有个叫“希望”的事物在等待他。活在希望中的人都是幸福的。就如我们小时候,总希望用优异的成绩来得到父母的表扬。
古老接受了我们的善意,他把这钱花出去了。在他100岁的人生中,潇潇洒洒的离去,不留下任何凡尘的俗物。
2015122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5 05:31 , Processed in 0.040661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