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790|回复: 0

黄埔湖南干训团第二十课:回归人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2-31 11:19: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阿猫 于 2016-1-29 08:31 编辑

黄埔湖南干训团第二十课:回归人性


主讲人:阿猫
时间过得真快,如果说人生是一场旅行,2015号列车即将到站,没有回程票。我们唯一的选择是迈入2016号列车,继续前进。在我们不断前进的路上,是否应该静下心来进行思考。人生的目的不是为了到达终点,更重要的是一路上的体验,感受遇到的人和事。
    关爱抗战老兵是一种很特殊的公益,特殊到你不必有从中得到任何现实利益的念头,这是意义不大的。任何一位坚定的志愿者,坚持下来,不会是偶然,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情结在支撑。
我是军人之后,在部队大院呆过几年,自小喜欢历史。
2006年买了本关于滇西抗战的书,知道了中国有个叫腾冲的地方,了解了中国远征军的相关历史,也开始了对中国抗战史的关注。然后从潇湘晨报的专题报道了解更多。随着时光的流逝,我也有幸成为了一名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有机会直面亲历过当年那场严酷战争的幸存者,听老兵们讲述当年的故事。八年抗战艰苦卓绝,代价惨重。他们的情感,或多或少,我可以感同身受。
人的心中常会有两个人在打架。一个是真实的自己,一个是面对社会规则,在生存面前无奈慢慢改变而变成的那个人。前者常输给后者。这两个人如果一直在心里共存,分不出胜负,那么违和感会一天比一天强烈,直至人的崩溃。
个人认为关爱抗战老兵是有利于找回前者的。在和这些老人的接触过程中,我们可以沉淀下来,体会经历过生死的老人的淡定从容心境。相比他们的苦难,我们遇到的困难不算什么。人内心深处被称为“人性”的东西在渐渐被唤回。原来善良、宽容、正直、感恩这些人性的东西都是可以被坚持的。每个个体的付出都该得到足够的尊重。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如草木一春,为什么要委屈自己呢?为什么要去计较呢?为什么要去纠结呢?
人由于有自己的个性,有一大堆的所谓缺点,才算真实的自我,而不是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2015 年是个美好的年份。我们种下了很多种子。就如湖南老兵之家十年之前开始做的。
身边的志愿者就是我们的战友,我们有袍泽之情。他们的存在,让我们没有那么的孤独。
祝所有的志愿者新年快乐!!
关爱抗战老兵是与时间竞赛,所以明天就是我们的新年。
我们是一群平凡的人,有幸一起做着一件平凡的事情,且行且珍惜。

2015123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3-28 17:35 , Processed in 0.040181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