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848|回复: 1

缉熙烝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11 19:1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IMG_20160110_000259_HDR.jpg

图片中的病人,名叫廖俊岳,字文湘,以字行。系湖南省宁乡县城关镇,现宁乡县玉潭镇人,是一个幸存的抗战老兵。老兵原来的番号,是陆军高射炮第四十九团,第二营,第二连。军衔是少尉,职务是弹药队的队长。配属给陆军部队后,老兵的另外一个番号,是宜昌部队,江防军,第二十六集团军,第三大二军,第一四一师,师属战防炮连,军衔和职务也是少尉弹药队队长,宜昌战役前后,连队的驻扎地是在宜昌西部的雾渡河,黄花场。对日作战位置是南津关,南樟一带。
时间如流水,岁月记春秋。日历翻到了公元二零一六年的元月份,离中华民族悲壮的抗日战争已经过去了七十多年,幸存的老兵,也由风华正茂的壮年,变化成一个耄耋之年的长者,岁月无情,衰老和伴随的疾病,终于让坚毅忍耐,而志存高远的老兵无奈地躺下去了,尽管他老人家的心中,可能仍然记挂着人世间许许多多要完成的和未完成的心愿。并最终在二零一六年的一月十日凌晨驾鹤仙游。

犹记二零一六年的一月十日凌晨零点左右,当我把幸存的老兵,从医院的推架上抱起,放入这张病床时,幸存的老兵,脸上依然是刻画的刚毅和坚强。
廖老童年时期上私塾,青少年时代,响应蒋公“  地无分南北,人无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的号召,由当时陆军高射炮第四十九团团长文山将军的推介,(文山将军系湖南省湘乡人)进入贵州省贵阳市油炸街的   “陆军防空学校”。毕业后,在陆军高身炮第四十九团,第二营,第一连。配属给第七十五军(宜昌大捷前,宜昌大捷中)。宜昌大捷后,廖老作为战斗骨干力量,由准尉荣升少尉,配属给第三十二军的第一四一师。此后就一直在一四一师,整编一四一旅,从事民族的抗战和勘乱的戎马生涯。一九五一年因肠炎回家务农,一直未再外出。

廖老的岁月,是民族史上悲壮的岁月。但是无论是戎马倥偬的枕戈待旦,还是务农期间的戮力农桑,都用贵阳防空学校的校训“勤劳坚忍"要求着自己,爱国家,爱民族,热爱其祖辈繁衍和生息的这一片热土。并为之不懈地实践儒家”天偌忠良“的信仰。
作者无意在太平盛世的泛着令人心醉的漪澜中,掀开让人陶醉的熠熠辉光,去回忆”国民党老兵“中的下级军官所承担的现实责任和历史责任。更不是要去回忆抗战之中这个民族是如何地艰难和充满着凄凉的苦楚。然而,正是这些处于卑微中的普通人,创造着这个民族真正的历史,建设着这个民族的过去和将来。承载着这个民族挺拔的脊梁,传递着这个民族自古以来真实的信仰。

有功德于斯民,缉熙烝尝,存勋劳于社稷,载颂芬铋。缉,是得到。熙,是多。冬祀为烝,春祭为尝。用现在的话来说,有功德于这块土地上的人民,得到多的春冬祭祀,有功劳记存于社稷,记载并颂扬芬芳的贡献。

愿那些为这个民族的昨天而诚实努力并苦历艰难的人们,缉熙烝尝。

愿这个民族和他的人民,不再重复廖老所走过的艰难困苦,能够迈步康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4-4-2 00:46:48 | 显示全部楼层

bc vs vermont hockey game y51rnn

You said this adequately!
[url=https://shallbd.com/][/url]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18 22:01 , Processed in 0.04261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