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219|回复: 0

怀化153李绍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31 17:19: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李绍杰.jpg
姓名:李绍杰
出生年月:1918年10月12日
民族:汉族
籍贯:溆浦横板桥乡芙蓉村
现住址:湖南省溆浦县江口镇江维街
部队番号:辰溪县军政部第十一重伤医院、文昌服务队,龙潭战役时加入英雄队(敢死队)
部队职位:士兵
入伍时间: 1937年7月
入伍地点:辰溪县
长官姓名:军政部第十一重伤医院院长郭鑫斋,英雄队带队连长肖洪坤
战斗经历:
     志愿者走访老兵李绍杰时,一直惊喜不断:现年97岁的李绍杰是老兵队伍中屈指可数的能使用并亲自接听电话的,而且交谈过程中记忆力极好,不戴眼睛即可随手书写十几个抗战时期战友的名字,耳聪目明;讲述对日作战的细节时还能就地利用桌子上的手机、笔、纸盒等小件摆简易沙盘比划当年的战斗地形….记忆力超好。
         出生在溆浦县横板桥乡芙蓉村是李绍杰曾经有过三段从军经历。因家庭贫穷,1932年十四岁的少年李绍杰在溆浦贫民工厂学习织布手艺,分男工女工两班,一班学习文化,一班投入工作交替轮换。后因家里失火被迫返乡,沿街挑卖米糖谋生。1936年为躲避抓壮丁,李绍杰投靠了当地的剿匪武装力量,几个月时间里,还不算正式加入该武装力量的李绍杰清楚的记得需要按月缴纳每月三块的伙食费。
       1937年7月,李绍杰主动报考了位于辰溪县军政部第十一重伤医院,学习医疗护理知识。李绍杰介绍说该部当时驻地位于辰溪板溪口,自己在这里呆了一年多时间里专业学习约八个月时间,学习内容有护理知识如无菌操作、扎换绷带等内容,还学德文,因为有的药品是洋文,当时大家不会拼读都用中文发音备注方便记忆。李绍杰回忆,当时去军政部第十一重伤医院院长郭鑫斋,一起去的溆浦有十几个人,龙潭辖区有几个,自己子贫民工厂时学的有点文化,报考去的时候有小要求就是能拿的住笔杆子的都符合报考条件。李绍杰还跟走访志愿者说学习结业后自己即被下号,当时打点滴的不多,所以自己不太擅长静脉注射,但肌肉注射是有技巧的,需要捏紧肌肉再扎针可以减轻患者扎针的痛苦,说的十分详细逗笑了志愿者队伍中的参加工作不久的九零后医疗工作者。
      学习结束后,李绍杰工作了半年多时间,听闻医院将要搬迁前往外地,自己便与几个同学一起返回了家乡,同学谌贻业(谌鸿章侄儿)进入溆浦县枣子坡医院;黄世雄(女)后来在解放后进入县人民医院工作,还有几个同学随医院迁徙四川,据说死在秀山。
回乡后的李绍杰在公立的溆浦工合织布厂织布,成立分厂后李绍杰在龙潭谌氏宗祠布厂担任司库即仓管职务。1940年被龙潭三堡堡长唐大炳甲长谌建业抓壮丁第二次入伍。当时龙潭、芙蓉乡(今横板桥乡)、金芙乡(今黄茂园镇)三地去的约有一个连的编制一百多号人从溆浦大江口梨头嘴到沅陵司管区集训,然后过益阳,乘火车前往柳州,最后又从柳州到达衡阳,驻衡阳一个叫下柳市(音译)的地方。这段时间没有配发武器,只记得行军非常辛苦,连长姓周,具体名不详,因为不敢过问,周连长非常凶悍,行军途中背负约二十斤的粮食,用竹编夹子捆成双肩背上,扎三个死结,口令原地休息时只能在立定地点就或靠墙或就着泥水地就地休息,发现三个死结少掉一两个即要被挨打,因为有脱逃嫌疑。战友之间不能交头接耳,否则有通谋逃跑的嫌疑,轻者抽打,重者捆起来吊在树上抽打示众。有个叫候付林的叔侄就因为队列中交谈被吊着用竹扁担抽打,只至昏厥。在衡阳时,有三个队友受不了严酷的管教,路过一水塘时,跳塘自尽最后被乱枪打死的。行军途中粮食供养非常少,最饿的时候是每天只发三块饼干,合着水煮也就半碗稀饭的量。
          在衡阳的时间里,李绍杰记不清自己部队编号,只记得时间是1943年左右,自己从事的是运输任务,自己的连队驻扎的是山头上,每天哪里需要人马搬运物资就随作战部队去搬运物资,任务结束后即返回营地,伙食有了改善,每天两餐,每餐都有半斤米左右的保障了。长官还是那位姓周的连长。一次大病后,李绍杰得到了衡阳下柳市一市民的救助,成功逃离了该部。救命恩人是时任国立十一中的教师,自己随后给国立十一中挑运物资有机会回到了祖籍地龙潭。1944年李绍杰在给国立十一中挑运物资的途中,被土匪抢走了物资,自己随即再次加入当地谌康志管理的剿匪武装,往返于辖区各个山头,陆续将铁坡乡的杨子功等匪部清缴,收回了国立十一中的被抢物资。
        1945年国民革命军74军第五十一师在龙潭作战,李绍杰介绍自己加入文昌服务队战斗指挥部的成员,驻地位于横板桥乡岩湾村,与五十一师师部同驻一起。当时自己带领的有十几个人马,左手臂挂白底红字的“文昌服务队战斗指挥部”字样袖章。
        李绍杰介绍,当时74军军长王耀武驻扎的是黔阳洗马,国民革命军在黄茂园锦江桥张家祠堂处设有弹药仓库,自己带领武装力量是保护民伕从该仓库将弹药运输到龙潭用于作战。在为期几十天的战斗里,自己亲自参与押运弹药四次,押运时戴秀章的他们很是威武,各种官兵都会主动让路,在师部,五十一师的三个团长会见师长周治道都要喊报告,自己因为驻扎师部同一个大院,会见师长都不用喊报告可直接进谏。自己当时配备的武器是中正枪跟快慢机,参与战斗英雄队时使用的是中正步枪。对于该文昌部队战斗指挥部的人马,李绍杰介绍自己带队的有十六个人,随即给走访志愿者在纸上书写了吴玉堂、吴世金、周术旦、唐麒仁、李光战等十三位战友的名字。
       龙潭战役时,圭洞英雄山被日军占领部队久攻不决,师部要求自愿报名决定成立英雄队,实为敢死队。李绍杰、吴玉堂、张求学、韩生道四人自愿报名,带一个连队去攻打英雄山,带队连长是肖洪坤。因为日军占据的是制高点,部队使用迫击炮对敌人的工事也进攻效果不大,最后敢死队带着连队小队人马越过小溪走小路包抄到日军侧翼围剿,几十个日军随即被打败,撤退到小黄一带,虽然战斗中敢死队张求学牺牲、韩生道下落不明,但英雄山战斗中,李绍杰说自己的敢死队功不可没,非常自豪。对于战斗的细节,李绍杰边解说便顺手利用桌子上的老年机、水笔、纸盒等物件摆置沙盘,分析当时的作战情况,解说的十分详细。
身体状况:尚可
困难等级:一般。
子女情况:两女一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9 09:11 , Processed in 0.04921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