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534|回复: 1

我陪老兵爷爷过小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2-3 15:00: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挂灯笼,贴对联,高高兴兴迎大年。”在不知不觉中,新年的脚步真的近了,各单位都在开始为春节的假期作安排。而我们的抗战老兵们,却只能用心感受春节的临近,耄耋之年,遇上了时代的春风,让世人都知道这个群体的存在付出,幸存的老爷爷们算是幸福的。
       岳阳县幸存19名抗战老兵,分布在全县各个乡镇,家庭都不富裕,有些已五代同堂,有的却孤苦伶仃,面对这个群体,经过三年的走访了解,对他们的情况已基本掌握:有儿有女的16位,虽说儿孙满堂,但因出身的影响,大多靠打工维持家庭生计,2位老爷爷只有一个女儿(柏祥的付取余老爷爷,月田的翁东林老爷爷),他们的生活相对更加艰辛,跟女儿女婿住在一起,象付取余老爷爷,因女儿还在岳阳打零工,生活基本只能靠自己,吃上顿没下餐。月田的翁东林老爷爷,地处偏远的双江村,穷山僻壤,离县城七八十公里,购买生活用品都比较困难,老爷爷双腿残疾,生活无法自立,老爷爷一直以来就靠女儿、女婿的照顾,多次从轮椅上摔下,所幸发现及时,要不早就提前归队了,前些日子,女儿在山上打些柴火时,又摔断手臂,等志愿者春节慰问时,老爷爷只怨自己命太长。还有一位无儿无女的抗战老爷爷就是还住在新墙敬老院里的刘月山爷爷,92岁高龄,岁月的洗礼,部队的磨炼,老人精神矍铄,每逢志愿者来访,他脸上的笑容永远是那么灿烂,但眼神里充满着孤寂,毕竟志愿者来的次数有限,不可能时常陪他聊当年的峰火岁月,保家卫国的辉煌。故对这些老兵的走访、慰问,爱心企业提起时,我就着重于从无到有,让这些老兵们都能感受到社会的关爱,新墙离我老家不远,回老家时,路过看望一下老爷爷成了车轮熟悉的步伐,老爷爷很节省,不太爱吃零食,一筒饼干有时吃到快变质了还放在那儿,一箱方便面一吃就是一个多月,上次爱心企业送来的黄桃罐头,十多天了,老爷爷动都没动。
       小年到了,看看单位上无什么事,时近中午,我急忙跑超市,挑了些老人爱吃的东西,想想春节前估计要抽时间也挺难的,干脆把春节的物资挑些过去,老年奶粉、酸酸奶、纯牛奶、葡萄干、饼干,还有老爷爷最爱吃的雪栆,特意买了两袋。近期天气也变化无常,又买了两身加绒的保暖内衣,外套绵衣前些日子送了好几件去了,应该差不多了,本想找几个志愿者一同前往,但在QQ群,微信圈发出短信后,时近年关志愿者都在不同战线忙碌,为了老爷爷这个小年不孤寂,我独自一人直奔敬老院而去。敬老院的几位工作人员正在忙着贴对联,挂灯笼,我的到来,他们并不陌生,简单打个招呼,就奔老爷爷床前。老爷爷还是躺在床上,小小的感冒,让老爷爷折磨了好些日子,药吃了不少,但成效不高,被子里所散发出来的气味,确实有些难闻,但我就当自己感冒了,未露出半点不悦,轻轻叫了几声老爷爷,老爷爷见我到来,想坐起来,我只把枕头垫高了点,把东西放在他手能拿到的地方,拆开加绒内衣,告诉他老人家,以前就穿这个保暖内衣,不会感冒,当我把几颗葡萄放在老爷爷嘴里的时候,他的嘴添着我的手,一种从未有过的亲近让我感觉我就是他最亲的人。当我得知他还未吃早餐,急忙拿出一瓶纯牛奶,放在杯子里,倒上开水,让纯牛奶热传递下,老人喝了不咳嗽,再为老人打开一个罐头,陪着老爷爷慢慢吃完。走的时候,我特意来到敬老院办公室,跟工作人员再三交待,是否在这个春节特派一个人多照顾一下老爷爷,不要在这个寒冬又让我们的老兵提前归队,敬老院里的工作人员都连声说:肯定,肯定。虽过了午饭时间,而我却一点都不觉得饥饿,或许春节之际肚里油水太多。
        有些人在问我,你难道为老兵们买东买西全要自己掏钱,能混多久,其实我们在付出的同时,身边有无数的爱心人士在不断地支持着我们这些志愿者,加入这支队团队,用心做好一名志愿者,你觉得你所付出的一切都值得,再过三五年,关爱抗战老兵,或许只是一段值得回味的历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2-19 11:01:49 | 显示全部楼层
再过三五年,关爱抗战老兵,或许只是一段值得回味的历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4 11:48 , Processed in 0.046621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