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512|回复: 0

#情聚益阳团队 爱洒抗战老兵#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2-23 23:04: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年春节,对湖南老兵之家益阳团队的志愿者来说,有点不寻常。

      这个不寻常,首先是慰问的工作量大增。

      负责人天空介绍,这些年,经他们寻找和发现,益阳有128名抗战老兵。今年的新春慰问是湖南老兵之家“暖冬行动”的一个重要内容。全国各地的爱心组织寄送来了不少物资,为每位老兵送一件绒衣、一条绒裤、一顶冬帽、一个热水袋 、三双棉袜、一斤红栆和一桶麦片,另外还有挂历、对联、慰问信、纪念币及爱心牌等。没有工资收入的老兵,每人还有200元“致敬礼金”。由于没有办公场地,志愿者们只能蹲在自家客厅里,忙活了两天才将慰问物资清点、分类和装袋完毕。

      团队理事会召集了50名志愿者,分成10个慰问组,下到全市慰问一百来位抗战老兵。这次队伍之大,人数之多,为历次慰问之最。那几天,益阳正闹寒潮,虽天不作美,但每到一地,都引起了不小轰动,老兵家有鞭炮相迎的,有含泪感恩的,也有杀鸡宰鸭执意款待他们的。但他们异口同声:我们有纪律,不能吃老兵的饭!
志愿者白沙带队慰问了安化东坪、梅城一带的14位老兵,因山高路远,天寒地冻,志愿者时不时要跳下来除冰扫雪,推车前进。当他们终于抵达最偏远的高明乡眉毛村时,“明星老兵”王竹卿感动得老泪纵横,说:“社会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兵,说明我们国家有希望啊!”

      其次是帮老兵找亲人。

      97岁的老兵任春初,是我市目前发现的唯一健在的抗战女兵,原是赫山区三里桥卫生院的助产士。去年找到她时,这位老奶奶就流露一个心愿,想到安徽去寻找她丈夫的墓地。
在抗战中,她在国民革命军82师当护理员,接识了一个叫王旭展的湖南籍连长,两人很快擦出火花,结为伉俪。不意抗战后,丈夫在一次事变中意外死亡,被安葬在安徽某地,并立有墓碑。她尚未来得及去凭吊,就因国军的接连败退而辗转到了益阳,一双女儿由她一手养大。现在,70岁的大女儿王燕燕希望去父亲的老家澧县寻亲,让他们知道王旭展的血脉还在,以告慰王家列祖列宗。
任奶奶原籍岳阳,在岳阳志愿者清泉的帮助下,湖南都市频道寻亲栏目的记者也参与到寻亲活动中,决定到澧县和安徽调查采访,做一期特别节目。为此,益阳团队派出志愿者回眸协同调查。常德电视台闻讯也参与进来。现在已经传来好消息,已经打听到任老丈夫的老家在澧县王家厂乡花瓦岗村,有个弟弟叫王步月……
三是除了慰问生者,还忙于悼念亡者。

      2月14日是大年初七,团队负责人天空、回眸、眸子等一行9人,冒着严寒来到沅江市殡仪馆悼念抗战老兵肖汉泉,送别这位97岁的老人。肖汉泉1936年入伍,参加过“八一三”淞沪会战。自前年被志愿者发现和上报湖南老兵之家后,得到全国爱心人士的多方关心。生病期间,团队的志愿者还多次上门探访和陪伴。
      
      天空介绍,春节前后,他们还参加了夏若秋、郭遐龄、习祖喜和王望卿四位抗战老兵的追悼会。

      团队负责人天空和眸子是夫妻,年过65岁,他们从2010年开始参与寻找抗战老兵。几年来,他俩除带队寻找老兵,还先后发展志愿者60人,与全国各地的爱心组织建立了较为稳固的联系,累计募捐钱物折合人民币达100万元。这次春节慰问,就是他们五年工作的一个缩影。

      天空说,自己的父亲也是一名抗战老兵,曾远征缅甸和印度。怀着对父亲也是对全体抗战老兵的爱戴,他率领他的团队,将党的温暖和人间大爱,将社会的关怀和敬意,传递给这些为国家为民族立过大功的老人,同时也为我们的国家和民族记录下了一段珍贵的历史。眸子说,寻找老兵的过程,其实也是不断告别老兵的过程,作为自然的人,老兵像花一样慢慢凋零了,但他们的精神不死,永远激励自己,激励团队,也激励我们的后人!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5 17:27 , Processed in 0.04126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