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494|回复: 1

怀化175吴志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5-1 13:07: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QQ截图20160501130318.jpg
名字:吴志增
性别:男,
民族:侗族,
1925年5月16日出生,
住址:湖南新晃县禾滩村岑贡村景星组
所属部队:王耀武部直属政工文宣队
老人现条件:老人务农,有两个儿子,条件一般
老人从禾滩镇卖猪肉的肉贩处听到现今对抗战老兵的关爱政策,跑到乡民政员处要求确认自己抗战老兵身份,
2016年4月15日,县统战部与县民政局和乡民政的工作人员,会同县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一行七人来到老人家中,听老人述说自己在抗日战争中的经历。
从军经历
当时吴志增老人家境富裕,在洪江的洪达中学就读高中,1943年12月因当时湘北常德战役后,老人响应号召从军,与学校中的同学在洪江从军后,在安江训练了两个星期,老人能清楚记得安江当时有个机械化装甲学校,然后就步行到达芷江,因有文化与同学一起被编入当时王耀武部直属政工文宣队,具体部队编号老人记不清,但记得二十几个队员中的几个名字,当时部队住址是芷江黄甲街直管区,老人从事话剧宣传工作,到过芷江,洪江,新晃波州等一些部队住地演出,直至抗战胜利后45年11月间退役回家。
走访核实老人抗战老兵身份中,老人能清楚记起抗战胜利后部队参加何应钦主持的庆祝胜利的细节,大操场部队席地而坐,何总司令戴着眼镜。还有胜利后王耀武去山东的送行仪式。老人现今还记得能早上的起床军号与紧急集合号,并给我们哼吟这两种号声的节奏。老人现场还给我们唱起了三首歌,一首是讲述日本鬼子暴行的歌曲,一首是东北松花江上,另一首是中英文双语演唱的胜利者之歌,听老人唱起维克多瑞维克多瑞胜利者的歌曲,大家都激动不已,老人在文革中因参加旧军队被纠斗,头带着地主分子,三青团骨干,特务分子三顶高帽,1974年被平反。
老人当天视频纪录网址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UzNzM2NDYyOA==.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2-2 14:50:20 | 显示全部楼层
2020年1月2日去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4 04:09 , Processed in 0.04188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