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449|回复: 2

怀化189龚成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1-8 23:13: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龚成富.jpg
姓名:龚成富
出生年月:1928.8.15(身份证为1929年)
民族:苗族.
籍贯:湖南
现住址:湖南省沅陵县鹿溪口村下毛组
身体状况:身体状况良好
困难等级:特困!!!两个老人相依为命
子女情况:一个儿媳妇和一个孙子,两个儿子已经去世。
部队职位:传达兵
入伍时间:1942.腊月28
入伍地点:沅陵县鹿溪口茅坪村
长官姓名:司令:陈明仁;军长:陈刚;师长:张用兵;
部队番号:1943年第100军,常德会战之后整编;第一兵团第14军10师28团2营6连!(有可能是投诚后的部队番号)
沅陵师管区师长姓吕、团长姓康、营长是杨*荣
战斗经历:
1928年农历8月15日初生,民国31(1942年)年腊月28日,在茅坪村放牛,遇到保甲和乡丁共四人,当时说要抓的是他的父亲,但是没看到父亲,就把他带走了,带走的时候,抓壮丁的说等他父亲回来了就用他父亲和他换,可是第二天就把他带到了沅陵团管区,关在兵房子里,负责接送兵,主要兵源是永顺、保靖、龙山、大庸、麻阳、溆浦等地,秋季送兵到湖南常德,被临时分到了第100军,(因为在这个番号的部队呆的时间不长,所以长官的姓名都不是很清楚),天有点快凉了,也就是阴历十月左右吧,被派到常德南站修工事,挖战壕,当时身上背的有一把尖铲子,用来铲土,一把圆点的铲子(类似于),用来挖土,一把汉阳造的长枪,枪声没有日军的清晰,比较浑浊,厚重,两个手榴弹,穿的是草鞋,挖了十几天后,日军从常德北站进城了,抵抗了大约十来天之后,长官下令撤退,当时他们的排长,班长都没有接受过作战训练,只有他们的连长,袁玉林(音译)是黄埔14期的,有一定的作战指挥能力。记得在常德南站时,是早餐后与日军打了一仗,我军在上面,日军在河边,全连八十几名官兵,牺牲50多人,副连也牺牲了,剩下的三十几人都哭了,一直打到第二天下午四点。(最难受的就是看到战友牺牲,对日军的恨啦,他们也是人,我们也是人,我们打不赢他们不是因为我们比他们差,他们是侵略者啊,可他们的装备比我们的好啊,同志们都好伤心。可当官的都很惜兵的,明看着打不赢了,也只好撤退。)老人还提到了德山。
后来连长接到命令撤退,经过益阳开往耒阳县,开始整编,部队就地招兵,(可是之招到几个)训练,在耒阳县,又遭到了日军的攻击,我们连和日军又打了一仗,牺牲了几个人,连长下令撤退至武冈,之后开拔广西桂林,到了桂林飞机场(此间问及那年在哪儿过的年,老人说那时候没有过年的概念,不记得了。)在桂林打败后,有一部分经过南宁去了越南,而他们留在了桂林,打仗和大部队打散了,就剩下了两个人,另一个叫钟明才,沅陵大和平的,后来就投诚到广州军区,柳州军分区政工处,当传达兵,指导员是王明富。
身体状况:身体状况良好
困难等级:特困!!!两个老人相依为命
子女情况:一个儿媳妇和一个孙子,两个儿子已经去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1-9 14:52:06 | 显示全部楼层
08/24/2022去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3-28 22:40 , Processed in 0.04323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