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312|回复: 0

永州206黄花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2-15 13:45: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姓 名:黄花恩
出生日期:1925年5月2日
现 住 址: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东溪街道瓦窑头村1组
部队番号:20军司令部无线电台
抗战经历:我叫黄花恩,出生于1925年5月2日,家有5兄弟,我是老大,小时候读了2年私塾,后因家里穷,辍了学。
1942年农历8月被抓丁,我们那一批有150人,在宁远县南门街道的衡阳会馆关了4个月,在会馆过的年,宁远县政府慰劳我们,每人发了一斤半的猪肉,但都被接兵的人贪了,我只吃到2块肉,每天只发一斤半的米,吃不饱,又冷又饿。
1943年正月12日,九战区的兵来我们这找粮食,我们一批人都想出去,抢了他们九条枪,在南门街宝塔附近打死了我们5个人,我跑得快躲在树后面没被打到,当时我是新兵不知道抢枪,抢到枪的都是老兵,拿到枪的还打死了1个排长。之后县里来人调查这件事,班长、排长、营长都被撤了职,我们这一批新兵跑到只剩下18个人了,就没被处罚。
1943年农历2月,从县城到郴州,再坐火车到了浏阳、平江一带。在平江被编入九战区20军总司令部直属运输团,是杨森的部队。我调到了20军司令部无线电台,保护无线电,台长四川人姓李,班长冯必清。无线电挂着天线,一摇一摇的。无线电台是跟着司令走的,杨司令有3个太太,有时候杨司令坐虎抬轿,两个人抬轿,后面跟着一个警卫。到平江没几天,刚发了军装正在开会,日军的轰炸机就来了,我们立刻散开到百姓家里躲避轰炸。在平江抗击日军时,日军正驻在与平江交界的湖北通城,后我还到了湾仔(音),莲花、耀岗、石岗、临港一带抗日。(在石岗时,有一个叫黄翔祜的战友,因挑不起担子被班长打死了,我和另一个战友气不过,就告到了连部,连部的人找我们去调查,还威胁我们,后不了了之,班长知道了这件事还想再打我,被台长发现制止了)。后从莲花退到廉县、旅城、资兴、鲤鱼江,再到新田、宁远,退到宁远时,脱离部队回了家,在家过的年。
1944年正月又被抓丁到宁远保安团9连,连长李祐伦,驻在蓝山总管庙,训练了2个月,又开到嘉禾。后到桂阳驻在县城外的刘家村,此时日军在郴州的华堂铺,离我们有二三十里。有一天晚上我放哨,旁边的树叶响了几下,我以为是鬼子,就开了1枪,结果惊动了整个团,都起来开枪了,打了一个晚上,天亮停火才发现鬼子没来,后来才知道是条狗在动。
1945年鬼子投降时,我们到了湘潭,当时的长官全是贪官,吃空饷,连里只有九十几人,报上去就有一百多人,上面来检查了就拉当地老百姓充数。在湘潭监督鬼子打扫卫生,后开到常德驻守了1年,又到湘西沅陵,在瑶山里剿匪,后守国军仓库,是之前国军兵工厂的仓库,里面枪械不好,大部分都是中正式的。后又到常德呆了2个月,再到长沙。
1947年部队要去南京,我随连长留在了湘潭。1949年在长沙随国军第1兵团司令陈明仁和平起义,2、3、4兵团看到1兵团起义了就都逃跑了。起义后到安仁,编入解放军53军,军长彭浩宇,在安仁整训、开荒生产、学习改造。1951年去广西剿匪,1952年在湖北荆江分洪,分洪后去了海南岛修公路,在五指山驻了1年。1954年从海南岛复员回家,1955年5月与小13岁的妻子结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6 03:56 , Processed in 0.039525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