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529|回复: 0

永州215唐延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2-15 13:56: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姓 名:唐延渭
出生年月:1927年11月13日
现在住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菱角塘镇金滩村1组
部队番号:国民革命军陆军独立工兵团第五团
抗战经历:我叫唐延渭,出生于1927年11月13日,家有5个兄弟姐妹,我是老幺,小时候在江西读了三年书。
1929年,家父被国军保安团团长蒋申说成是共产党,被抓去坐牢。家母无奈去找蒋申岳父唐干成说和,父亲保释出狱后到了江西泰(太)和,在老乡帮助下开了一家明新客店维持生计。
1935年,母亲去世,家境愈发贫寒。1940年家兄将我送至祁东县黄土铺大表兄陈安炳家,由表兄再送我至江西泰(太)和,投奔父亲。1941年家父开的店被日军飞机炸毁,我被送至国民政府办的示范育幼院读书。
1944年我从江西走路回湖南,在天河(湘赣交界处、湖南境内)时被部队抓丁,编入国民革命军陆军独立工兵第五团,团长黄克虎,湖南宁乡人,少将军衔,人很高大(唐老说十几年前曾在统战杂志上看过黄克虎,那时他已任湖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主席)。我在团部军需室当传令兵,负责送信接电话,上等兵,每月发几块银花币(银元)。军需室主任彭建鑫,衡阳人,粮食股长曹浩生,被服股股长潘照夕,金柜主任周浚安,器材连长姓段,团长的一个卫士叫罗茂涛。团部仓库设在南京小吴门,守仓库的叫欧阳勋。
入伍后,首先到安仁,没呆多久,到茶陵。当时不知道部队干什么,只是跟着走。团部下辖器材连、爆破连。团部跟连部相距很远,团部有团长、警卫、军需主任、四五个军需,没有副团长、参谋长之类。工兵团属于直管,负责修桥筑路或爆破。
1944年参加衡阳会战。有一天晚上,团部让我送通知,令我1小时内返回,但由于天黑走错了路,迟到了十分钟,回到团部时,大家已经收拾好,正准备开拔。团长说,先记过在那里,以后再处分。我就随部队开赴江西赣州,在赣州驻守直至日本投降。
1946年冬从赣州开赴江苏徐州,我随团部军需室及家属,带着文件乘船经遂川、万安、太和、吉安、吉水、樟树、丰城至南昌,在南昌过年,其他人走路,年后经湖口、芜湖、南京下关、浦口至徐州。1947年接到家兄信件,请假回家结婚,后一直留在家里务农。反右、“文革”时期因为自己藏好了东西,都没有被批斗过。
老兵现状:1947年结婚,老伴已去世,育有二子一女,三个孙子三个孙女,身体硬朗,现与小儿子一起生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6 00:30 , Processed in 0.03861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