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620|回复: 0

永州216吴耀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2-15 13:58: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姓名:吴耀仁
出生年月:1922年7月23日
现在住址:道县东门街道办事处东门村(出生:道县驷马桥镇燕山脚村)
部队番号:第10军、零道师管区54师
抗战经历:
我是民国十一年(1922年)7月出生,小时候在村里读私塾三年。家有兄弟五人,我和弟弟吴耀义被抓去当兵,弟弟晚我一年去。我们当兵时,保长很厉害,要钱,敲诈勒索,知道你们家的牛和猪养大了,又来抓丁。因为抓不到丁,父亲坐了五次班房,母亲坐了两次班房。
1942年8月去当兵。在衡阳伤兵之友社,里面住着伤员。团长张国藻,三十多岁,不足四十岁,北方人。伤兵好了之后,都要求打仗,都升官了,我跟着去了20军军部。自己会煮菜,在那里当伙夫。20军军长杨森;通讯排排长姓杨,叫杨玉良,四川人。
后来,20军调去长沙打仗,我跟张国藻去的,在长沙老是打败仗,跟部队走散之后,自己回衡阳,走到茶山坳,被国军抓住,到第10军军部当通讯兵。军长方先觉,军长对我很好,他有个叔叔叫方鼎铭,是黄埔学校教育长。到第10军后给我配了毛式手枪,德国造的,20发子弹。
1944年5月到衡阳,在衡阳抗击日军,打了几个月,到八九月。当时军部到师部有电话,但营部、连部和一些团部都没有电话,就靠派人送信。那是送信的死的快,因为会经过日军的阵地,有一次自己夜晚送信,在应塘(音)被放哨的鬼子拦住,鬼子讲日语听不懂,走近之后,只有打架,反正是你死我活的。
后部队被打散, 1944年8月回到道县的,在家呆了十多天,又被保长抓去打游击,加入地方武装,团长是罗源植(音),道县人,是欧冠的部队。罗团长是刚刚任命的,招不到兵,只招到包括我在内的八个人,有三四条枪,我是后去的没有枪。9月从横岭庵出发,走出来没有两百米远,我头上被蜜蜂蛰了一下,满头肿大,当时离家不远,罗团长让我回家休息。他们七个人去打仗,结果全部牺牲了,其中有原来的排长杨玉良、文光保、文良德、周吉山、罗元梓,还有两个姓蒋的。
1945年9月份又去衡阳抓维持会长我跟张巍一起去的,住在第六区公所。抓到维持会长之后,不知上面怎么处理的,估计是杀了。到了衡阳之后,不敢回,在衡阳做生意,没有固定职业,只要赚钱就行。一直到解放,才回来。
应该说是蜜蜂救了我,疼了几十年,隔一两年就发炎,前两年才治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19 04:13 , Processed in 0.039545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