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473|回复: 1

张思恒与他制作的《黄天访谈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7-28 17:12: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张思恒是我上湖知网后认识的朋友,华容老知青,外号“土匪”。以这个不雅的外号相称实在不妥,他倒是不在意,只说姓名也好,外号也好,都只不过是个符号而已。但我还是觉得对他不尊重,以后就改称“张老师”了。我是通过著名网友张老三邀请张老师参加“为长沙抗战老兵拍摄影像资料片”活动的,一请就到,自带器材,主动请缨承担开福区的拍摄任务。他交来的黄天和黄福荫两位老兵的拍摄资料就有100个G,足足可以播放七八个小时。前天张老师又送给我两张根据拍摄资料精心制作的光盘《抗日老兵黄天访谈录》,其中一张是准备赠送给黄老和子女的,播放长度两个小时,另一张是经过剪接编辑的口述史,播放时间76分钟。装在盒子里的两张光盘都装饰了有长城图案的贴纸,看得出张老师为此很花了一番功夫。

      黄天老人是我熟悉的黄埔前辈,也多次陪新闻媒体采访,听他讲故事,但看了张老师的访谈录,我又记住了许多精彩生动的细节。例如在黄埔学校学习些什么?以前没听说过,黄老讲得很仔细:八大教程,政治经济学、步兵操典、射击教范、阵中勤务令、军械学、测量学、战术学、骑术等,都有细致的说明。军事训练、体能训练、夜间紧急集合、军校生活等等,都有详细描述。例如早起列队到河里洗脸,唱抗日歌曲,武冈的老百姓说,有了这些学生兵,我们也不睡懒觉了。又如他们武冈分校的劈刺教官曹玉成是少将军衔,蒋介石来校一一点名,当官当兵的都要恭恭敬敬地答“到”,只有点到曹玉成时,蒋介石放下名册,恭敬地称“曹老师”。黄老在射击训练中三枪打了36环,得了三块光洋的奖励。军校生活清苦,学员们把黄埔校歌歌词“怒潮澎湃,党旗飞舞,这是革命的黄埔”改成了“罗卜白菜,霉米豆腐,这是要命的黄埔……”。以后武冈分校如果得到张老师制作的黄老这盘绘声绘色的口述史,将是非常宝贵的校史资料。


      黄老介绍他毕业后分到的“荣誉一师”也是极有趣味的。以前只知道有个能打仗的“荣誉一师”,先后由宋希濂、郑洞国、李弥等担任师长,并不知其来历。黄老介绍说:上海武汉会战以后,大量伤兵来湖南治疗,因为待遇不好时有扰民闹事。宋希濂报告蒋介石说有伤兵一师之众,请示如何处理,蒋介石即批示成立“荣誉一师”,都是伤愈归队的荣誉军人,有尉官军衔的都当普通兵,因为上过战场富有实战经验,所以独立作战能力强,作风顽强。还有贵州兵为主组成的82师是由爱国的“土匪”出山组成,称“三枪部队”(钢枪、旱烟枪、鸦片烟枪),虽纪律松散但极为凶悍,在龙陵、松山战役中几乎全部阵亡,番号都打没了。

      黄老对于亲身参加攻克龙陵和松山的两次大战过程介绍得尤其清楚。他负伤是被日军的枪榴弹片削去半边屁股,情急之下,战士解开裤子在他伤口上撒了一泡尿权当清洗消毒,送到大理后方医院。伤口起蛆,美国医生给他取出弹片,用死人的筋给他接上。这条别人的筋陪伴他一生,80岁后老化,现在走路很困难。宋美龄带着冯玉祥夫人李德全、龙云夫人等来医院慰问伤兵的情节都是非常生动的。黄老回忆说:抗战胜利五十周年纪念会上,省参事、原二团团长周藩发言说,当时荣一师二团三营只剩下18人归还建制,连排长在攻克松山战斗中全部阵亡。黄老当场起立说:“报告长官,还剩下我一个!”周藩拍着他的肩膀说:“你就是那个小鬼啊!”这故事我曾听参加过攻克龙陵也参加过那次会议的贺新民老人说起过,黄老自己说起来更觉生动。

      为了制作好这部口述史,张老师冒着高温酷暑上门拍摄了多次,每次都是几个小时。自己回家“恶补”抗战史,以后又多次上门询问请教,把每个细节问清楚。尤其是黄老讲的是长沙话、湘潭腔,人名、地名都一一用笔记下核对。为了制作一个几十秒钟的片头,他在互联网上找了三天,才找到满意的视频资料作为素材。为了不懂长沙话和湘潭话的观众听懂,他写下了20页一万多字的文字记录,反复推敲用字,制成700个文字图片,插入视频用作字幕,光字幕就花费了整整一个星期的全部时间精力。每一个画面的转接、每一条字幕的进出,他都用足了脑筋。可以想得到,他为这部口述史的整理付出了多少。现在,张老师还在对作品进行修改完善,并打算接着编辑制作《黄福荫访谈录》。

      目前对于抗战史的深入研究悄然兴起,亲历者的个人口述史具有独特的保存和研究价值,而影像资料片是最好的形式。崔永元已经在成都安仁建立了《口述历史.我的抗战》专题博物馆资料库,湖南图书馆和其他许多机构也在开展这项工作,连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口述史研究室也对此题材深感兴趣,希望收藏。像张老师这样住得近,长期接触熟悉,多次经常走访对象,舍得花时间精力,别的采访团队是不可能做到的,这是我们得天独厚的条件。看到张老师的劳动成果,我由衷地感动。希望有更多像《黄天访谈录》这样高质量的成果问世,把客观真实的记录留给历史、留给未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7-28 17:15:09 | 显示全部楼层


调整大小 周赓良 002.jpg



调整大小 20111109采访黄天 018.jpg

调整大小 20120325 012.jpg


1206100936647a1b15f91da159.jpg
调整大小 DSC_0151.jpg
12061010505d66bb529c1b9d3e.jpg
1206111908cd9158e0ea6ae253.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3-29 12:51 , Processed in 0.04500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