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643|回复: 2

怀化192田荣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3-27 22:52: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田荣兰.jpg
姓 名:田荣兰
出生日期:1924/11/16
民族 汉
现住地址 怀化辰溪
籍 贯 辰溪
入伍时间 1945年 4月
入伍地点 辰溪
部队番号:青年军205师613团2营6连,兵工军械?团,参与湘西会战后勤军械维修
长官与战友信息 团长孟广珍

从军经历
1942年从辰邵中学考入兵工厂技校。1944年从李坪?工技校毕业。
1945年4月参加青年军205师613团2营6连
1945年十月至1946年在贵阳集训。
1946年5月去台湾,入军械保养团属兵工署。
1949年逃回大陆。
生活现状及主要困难:每月有退休金,健康状况良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4-5 09:15:19 | 显示全部楼层
根据走访志愿者辰溪唐军民老师写的文章,田老的详细回忆如下:24年冬月15日出生,家住辰阳古城塘子边街上,父母经营蒸酒,做豆腐生意。兄弟五人。依次为荣兰、荣桂、荣庭、荣芳、荣景。如今在世,只剩荣兰与荣景了。
我是一九四二年到的兵工厂。那时兵工厂为了保密,对外叫‘巩固商行’我开始是在兵工署第二技术学校学习。当时部队里没有维修保养武器的专门人才,厂里就把我们组织成游修队派至各个部队,帮部队修整枪械。
四二年,我考入兵工厂的二技校,算是出类拔萃了。当时学校大约学生四百人,大都是第十一兵工厂的子弟。这十一兵工厂,属兵工署,相当现在部级,前生是张之洞的汉阳兵工厂。书抗战时逐渐内迁。后来三八年从烟溪签到辰溪,先落脚在南庄坪,现在的大路口桐湾溪电厂,就是为南庄坪兵工厂提供电力的。后因日本飞机轰炸,部分迁到孝坪的山洞里。技校授课的都是厂里的工程师,还有一些有实战经验的将官。很多都是英美留学的,学识很渊博。而当时湘西会战的主将王耀武司令部,就设在兵工厂附近的田湾镇山林里。王耀武了不得啊,而孝坪兵工厂在编人员两千多人。造的枪支是79F65。还有些火炮。提供各个战场,而当时主要是长沙会战,常德会战以及湘西会战。
天荣兰所在的技校生,被编为游修军械保养团,实际相当于参加了几次会战的后勤补给部队。算是抗战军人身份。当时孝坪兵工厂,从干溪洞穴至临近沅江的曲叉村。都住了难民以及做生意人。总人口达到两万人左右。非常繁华热闹!蒋介石进驻兵工厂是保密的。据说住了一夜,就离开了。像张治中,萨镇冰这些党国要员进入兵工厂,差不多是公开的了。
我在孝坪技校学习了三年,毕业之后,在当时的“一寸国土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兵”的抗日爱国号召下。有的留在兵工厂,还有二十人参军上前线。田荣兰风华正茂,满腔报国壮志。参加青年军205师613团第2营第6连。
田老想不起师长是谁,但记得团长“孟广贞,山东人。广州的广,女子贞洁的贞。”师部在贵阳。当时新兵在县城中山公园集合着装,然后开拔离开辰溪。
田老说:当时母亲带着最小的弟弟在公园送我。我弟弟那是才几岁。我才二十岁啊。母亲一直送我到中南门码头,看着我上船。我看到我母亲哭了,流泪。我也流了泪。我们是去贵阳的。过沅江离开故乡县城,往西部开拔集训。准备继续与日寇战斗!但是应该是四月份。我还记得是五月一日到达,贵阳,走了差不多一个月。四五年到了昆明。当时遇到孝坪二技校同学,他在军队中,送了我一件美式夹克军装。中统样式,不是长大衣。黄色,淡黄色的,非常漂亮。我一直带在身边。后来成了诬陷我是美蒋特务的证据。
46年,田老受民国政府军政部派遣,前往台湾。当时弟弟荣桂也去了。同学也有好几个。当时属军政部军械保养团,日本已投降。田老负责接收军械仓库,归类整理,维修枪械。先到基隆港,后到台北,也到过高雄。后来因内战爆发,思念家乡,担心父母以及弟弟们,田老开始谋划潜逃回大陆。那时战事已紧迫了。一般人不能随意离开台湾。何况他们是准军事人员?当时有五六个人,都是同学。田老弟弟因身体原因,怕渡不了海峡,何况有田老一人能回家,也可以放心。两兄弟同时出逃,也怕同归于尽。那时是冒很大风险的。有运货的轮船。台湾的煤炭运往大陆上海。田老几人是军人,穿制服的,几个与船老板说好,是执行任务,也不需要出钱,就钻进船舱。从基隆港出发,侥幸渡过了海峡。靠近上海时,上海正好解放了,不能靠岸,转而去了香港。绕道从广州上岸。田老由此判断上海解放大概是四九年五月。
    田老有个同学,名林训华,平江人。两人来去同行从广州到平江。在林的家里待了半个月。林的母亲为田荣兰缝了一个印花布袋子,装了一袋子大米,作为田的盘缠。田老说:“当时大家都没有钱。我就是凭这一袋子米,走回家。有时过渡,也抓点米,算过渡费。有时落店,也有米对付。我是从烟溪,属于安化地界,再转溆浦,回到辰溪。当时已经是三五事变之后了。”
   50年下半年南庄坪兵工厂招技术人员。唐老与同学王子霖考入南庄坪工厂,当时,南庄坪兵工厂已被我党军管。王子霖是浏阳人,父母是做肥皂生意的,抗战时逃难到辰溪,也考入二技校与田老同学。后来他父母也在辰溪安家了。他60年随厂子迁到湘潭了,再也没有回辰溪,现在早已过世了!当时湘潭有627厂,制造坦克装甲。厂长梅金枝是南下干部,矮墩,块头大。
孝坪兵工厂的子母弹,就是他亲手解剖研究定型的。”
   老人女婿说:“这是你们志愿者来了,他们才大胆说出来,遇到哪些说普通话的记者。我岳母更是拘谨,连话都不会说了。今天你们来的好。我岳父了不起啊,孝坪兵工厂的子母弹,就是他亲手解剖研究定型的。”
   田老接着说:“引进了英国的BL755子母弹。中国不能从英国直接进口,而从英国同盟国巴基斯坦提供了两枚。当时运送到辰溪孝坪研究仿制。那种弹有七个仓,171个小弹。我亲自解体测绘。三年才基本定型。实验了若干次,也是冒着生命危险。”
   文革时田老被戴上美蒋特务的罪名,因搜出了那件美式军夹克,还因弟弟在台湾不能回大陆,那些造反派还把那件黄军衣挑着,到处游行示众。之后一家下放到农村,改革开放后平反才回县城。
    志愿者与田老聊到民国时期当时惠民煤矿董事长张季甫,田老说他有好几个煤矿,祥云庵,白泥坳都很有名。聊到张季甫的被镇压。田夫人说:“我曾在惠民学校读过书。张季甫有几个老婆。人很能干,也慈善。惠民学校办得很好!他老家是王安坪竹桥人,最后是拉到竹桥老家枪毙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2-2 14:52:16 | 显示全部楼层
2019年12月11日去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3-29 17:46 , Processed in 0.04333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