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51|回复: 0

长沙292许素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5-10 16:39: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姓名:许素辉
出生年月:1922年8月24日
民族: 汉
籍贯:贵州省黄平县重安江
现住址:浏阳市北盛镇北盛社区
身体状况:一般        
困难等级:一般      
婚姻状况:丧偶
子女情况:两个儿子、一个女儿
部队番号:美国陆军后勤部
部队职位:少尉
入伍时间: 1940年
入伍地点:
长官姓名:刘鹤鸣
参加战役:
从军经历:
1922年8月24日,许素辉老人出生在贵州省黄平县重安江。父亲有三兄弟。有一个大她5岁的哥哥。家境殷实,顺利地在当地读完高小。
十二岁丧父,十三岁丧母。老人随着祖母到了叔叔家。由于婶婶对她不好,就和哥哥一起生活。
到了15岁那年,祖母想把她嫁了。在那个时代,老人确实已经到了该成婚论嫁的年龄。老人从小饱读诗书,和当时的很多知识女性一样,她不愿由此成为家庭妇女,生一大堆孩子,终此一生。老人想到了逃婚,倔强的她一个人偷偷地从家中跑了出来,来到贵阳。1937年考入位于贵阳郊区青岩镇的国立贵阳女子师范学校初中部学习。因靠自己无法继续筹到学费,一年后只能停学。
1938年在贵阳市花溪小学教书一个学期。老人对花溪印象很深,说是一个美丽的风景区。后赴惠水县保国民学校任教一个学期,校长为王其钱。
1939年在熟人的介绍下,到普定县政府当文书谋生,负责书写,张贴布告。大抵相当于现在的公务员类工作。
1940年考入贵州省保安司令部下辖的贵阳龙井巷兵役宣传队。老人记得队长姓罗,长官里有一副处长,叫刘鹤鸣,但没见过。当时抗战早已爆发,宣传队的工作是鼓舞广大青年踊跃参军。老人说要经常去农村表演,唱歌、跳舞都得来。老人在宣传队的军衔为少尉,在这里认识了后来的丈夫。老人丈夫为湖南浏阳北盛人,跟着同为北盛人的团长田桂卿一起抗日。田团长战死后,小伙子一路飘零,也辗转到了贵州,来到宣传队工作,军衔为上尉。
两人在宣传队相遇相识相爱。老人随着宣传队先后去了遵义、贵定、黔西等地。宣传队后来在黔西解散。遣散时每人分得80斤大米,10套棉衣棉被。老人笑称,哪里拿得了这么多,都丢了。在黔西的时候,两人举行了简单的婚礼。对于婚礼,老人告诉志愿者,真的很简单。这大概就是烽火中的爱情吧。
1942年,宣传队的20多热血青年在一原宣传队队友的引见下,来到广西金城江,加入了美国陆军后勤部在当地的基地当搬运工,负责战备物资的转运、装卸。老人强调她们是着军装的,在金城江呆的时间比较长,有好几年。老人说伙食非常好,大鱼大肉随便吃,以前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好吃的,但每天干活都很辛苦,也没什么胃口,吃得不多。
抗战胜利后,美国人给她们发了徽章。老人说是镶金的,后来打成了金戒指。夫妻俩原本是要随部队空运到上海,负责接收日军的投降。但后来改为乘汽车,由广西至湖南,到了长沙。老人丈夫的父亲知道讯息后,匆忙赶到长沙,力阻两人继续前往上海。两人在部队征战多年,被允许还乡。老人由此随丈夫在浏阳北盛安家落户。
1946年,两人有了第一个孩子。
1958年,丈夫过世。36岁的许素辉老人抚育着三个未成年孩子。
1982年,60岁的许素辉随出差的大儿子多年后第一次回到贵州故乡,也是唯一一次。
2012年,许素辉老人90岁生日的大喜日子,老人哥哥的孩子,两位叔叔的后人等一大家子从贵州赶过来为老人祝寿。
到了今天,逢年过节,贵州那边的亲属也会打来慰问电话。
生活现状:
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4 21:42 , Processed in 0.03969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