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245|回复: 2

浏阳发现73军老兵吴显光(已入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6-13 18:07: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80840tlq6aa55to3sl130.jpg
姓名:吴显光
出生年月:1926年5月12日
民族: 汉
籍贯: 宁乡流沙河
身体状况:一般
困难等级:一般
子女情况:三儿四女
部队番号:73军15师43团
部队职位:弹药班士兵
入伍时间: 1942
入伍地点:
长官姓名:师长梁袛六
参加战役:鄂西会战
从军经历:
老人口述如下:(抗战时期用名为吴显刚。)

      我是宁乡流沙河人。家有五兄弟,我是老五。民国26年(1937年)我11岁,抗战爆发,国家开始征兵,我大哥、二哥都已经结婚。三哥主动报名参军。舅舅在国民革命军师任军需处长,开了个条子。开条子可以抵一个兵额,但是到了保长那里,保长说不行,因为三哥是自愿去的,不能算名额,所以18岁的四哥还是被抽了壮丁。不久在前线阵亡。

      民国31年(1942年)阴历8月,根据当时三丁抽一,五丁抽二的政策, 16岁的我被抽丁。到乡上验了合格。我有1米7高。我在湘阴师管区本地后方训练3个月。1943年正月初四到了长沙,正规部队接兵。我被接到了73军15师43团一营直属迫击炮排弹药班当新兵。长官分别为军长梁化中;师长梁袛六,涟源人;团长丁廉,邵阳人;营长李亚安;排长陈子敬。我见过师长。营长是个读书人,想要我当他的文书,可惜我没读什么书。我就还是在弹药班。部队代号为“卫国龙山连安警卫部”,驻扎在株洲老兵工厂。训练了两、三个月,部队开拔至常德。常德城没有什么街道,被轰炸过,没多少房子,驻扎在乡间。阴历三月初十左右,全师开誓师大会,准备上火线。师长梁袛六首先作思想动员,说当兵都要为国家效力,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注:“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句话最早是出现在顾炎武的《日知录·正始》,背景是清军入关。)最后梁师长宣布了军规军纪:上前线服从领导;临场退缩者杀;投敌叛变者杀;泄露军机者杀。具体我不记得了,有八杀字,不准退后。部队一路经安乡向湖北开拔,每天大概步行30里路,一共走了十多天。于阴历三月二十九(这天是1943年5月3日。经志愿者反复询问,老人确认是1943年阴历三月二十九到达阵地,从4月初一开始,苦战八天)到达湖北石首梅田湖接防。我不清楚被接防的是哪个部队,也不敢过问。

      我们才上火线,心里怕也没办法,分机枪、步枪声音不出。只有迫机炮、平射炮、小钢炮的声音听得出。日军来了六架飞机,两架轰炸机,四架战斗机。我们中国没有飞机。我们只有两门迫机炮。一个营有三个步兵连,一个重机枪连,四台重机枪。我们的装备还要得。每个班有一台轻机枪,一台小钢炮。我们打了八天八夜,日夜不停,晚上基本没睡。4月初一,战斗打响。我的营长李亚安牺牲,副营长带着我们继续作战。营长死了后,我们就打了败仗。黄山(读音)高地制高点被日本人占领。我们的部队被打散,伤亡惨重。我们的弹药是用船先送至茅草街。战斗至4月初8,由于弹药运输线被日军切断,我们弹尽粮绝,开始撤退。我们把一门炮藏在了巷子里。每人一颗手榴弹,退了12里,到了三叉河(读音)。后来撤到了益阳猴子岗(读音)。我没有再回到部队,回了宁乡。

生活现状:老人有三儿四女。1976年因修建黄材水库移民至浏阳官渡观音堂村,和二儿子一起生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6-13 19:05:26 | 显示全部楼层
老人参加的鄂西会战。审核通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6-14 20:23:36 | 显示全部楼层
审核通过。鄂西会战中湖北石首梅田湖的战斗,是参加此次战役15师老兵的永远伤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17 00:39 , Processed in 0.04186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