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183|回复: 1

株洲098罗芳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7-8 11:29: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蓝冰 于 2020-7-8 11:31 编辑

老兵姓名:罗芳春
出生日期;1929.7.29
出生地:湖南省酃县西乡磨石湖村人,现改名为炎陵县
现居住地: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

从军经历:
衡阳保卫战幸存老兵
1940年,我家有父母,一个哥哥,一个姐姐,当时国民党抓哥哥当壮丁,哥哥躲了,因此他们就将我父亲抓去县里坐牢,一坐牢就病得起不来,我父亲后被人送回来不久就去世了。父亲去世后,他们还是不放过我哥哥,将他抓去当了壮丁,专门负责运送抢支弹药。那时,我才十三岁,个子很小,母亲身体不好,家里失去了劳动力,好在哥哥后来逃了回来。但是我家每天都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怕他们不放过我家继续抓人。
1941年(根据经历推断,应为1944年)春节,我们邻村有个在国民党第十军第十师28团指导室当干事的罗克定,他请假回家过年,说过完年就回部队。这时有人跟我母亲出主意说你家有两个儿子,总会有一个去当壮丁的,何不现在让小儿子跟罗克定去部队当兵,就不会抓大儿子了,我母亲觉得有理,就这样在1941年春节后,我就跟罗克定去了长沙,参加了国民党第十军第十师二十八团卫生队,搞文书工作。军部住在长沙城里,军长是方先觉,二十八团指导室的指导员是周日升,干事是罗克定。我随卫生队住在岳麓山后面的一个小村子里。三月份我们第十军整个部队开到衡山,没有多久就又到常德,在德山和日军打仗,打完后又回到了衡山,不久就派我们第十军去保卫衡阳。
我们部队到衡阳时,市内还一片繁华热闹的景象,我们这个团守卫衡阳火车西站。我们首先疏散老百姓,士兵就忙着挖战壕、修工事,做好一切作战准备。为阻止日军进城,把衡阳的铁桥炸了,有的道路也都挖毁了,到了正式和日军开战时,我军每次都以顽强的火力阻止日军的进攻,日军势力强,飞机大炮,飞机空炸,我第十军一万多人阻止日军十多万兵力的进攻,苦战了五十多天,我军伤亡惨重,在既无援兵又弹尽粮绝的情况下,衡阳失守了。
(失守后,战斗部队人员被日军关押在一个岛上。老人所在卫生队和炊事班的十几人,因为是不拿枪的,被单独管理。)日军把我们十几个人集中,开往祁阳修铁路,修了几个月后就回到衡阳,安排我们几十个人在衡阳东阳渡那边一个村子里住下。有一天下着小雨,在下午天快黑的时候,有人带领我们二十多个人就过东阳渡的河往郴州方向那边走。那时我还小,看他们走我就跟着他们走。到郴州后,就在郴州一个山上住下,没有进城,被分配在一个部队团的特务排当兵。没住几天部队就开往广东和湖南交界的九峰山打仗,先头部队头天就开走了,我们后勤人员晚两天走。走到汝城在一个村子里宿营时,有一家老百姓看我太小,看着还像个小孩子就当兵打仗,问我有多大年龄,我告诉他们我14岁半,是酃县西乡人。我行军时是背着两床毛毯,他们让我把毛毯换成钱当作路费,第二天把我送往酃县方向走了,还送了二十多里,就这样我回到了家乡。
回家后不久,又被抓去当壮丁,这次被抓到湖北咸宁103军347师山炮连当兵,直至1949年7月份被解放军解放过来,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四野战军38军151师后勤医院工作。1955年3月份派我们部队到旅顺口接管苏联海军航空师,直到1956年转业到武汉市。后期未受影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7-8 11:30:24 | 显示全部楼层
\\
165155dnrbhcaooonm7cxr.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3-28 16:40 , Processed in 0.04053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