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驻印度远征军老兵姚正武采访录

发布者: 朔望之间 | 发布时间: 2012-8-2 10:02| 查看数: 4170| 评论数: 2|帖子模式

6月5日早上,绵绵细雨的天还是继续,我们九点二十分来到通道侗族自治县临口镇石壁村龙塘组。刚一下车,姚通年(姚正武第三儿子)已在等我们了,问候后,他就带我们到他家。
直接带我到姚老房间,姚通年大声对姚老说:“爸,老兵关怀志愿者来看望您了”;姚老听后,迟顿了下,然后露出笑容,双手向前一伸,看来他双眼基本失明,我和他儿子姚通年马上向前扶持他到堂屋坐下。通过上午的采访,情况如下:
一  当兵时背景
姚正武生于1924年3月26日(农历二月二十二)有七兄妹,在家排行老二,有一位哥哥,三个弟弟,二个妹妹,1940年3月中旬(农历二月)乡公所下令他家必须去一个人到前线当兵,当时只他哥姚正文和还未满16周岁的姚正武够当兵条件(三个弟弟才几岁,二个妹更小),姚老要哥哥在家照顾好弟弟妹妹,他去当兵。这样,姚正武还未满16岁踏上兵旅生涯。
二 六年军旅生涯
当兵途中先到绥宁县城集中,坐汽车再到衡阳,从衡阳坐火车闷罐车厢(他说是牛车),到桂林,之后,又坐火车又走路,经一个月才到云南(在途中生了大病)。在云南呆了三年,因为年龄小个子小,被安排在守卫武器仓库;军官对他很关心照顾,在云南第三年,才给吴正明分队长当勤务兵。
1943年6月从云南坐飞机到印度,那地方是印度一个省会,地方有点大,没看到地上种大米,只看到种了一点小麦;当地老百姓住的是土房子,皮肤黝黑黝黑的,与我们中国军队关系很好。当问到他在印度属哪兵种时,他大声地说:“我们是空军学校,专门培训训练飞行员,是独立团,团长是我们长沙的杨胜,营长姓王,连长姓赵,营长(科长)、连长(队长)都是浙江人;排长(分队长)吴正明,是杭州人,炊事员是刘富生,是邵阳隆回县周旺铺乡杨利冲的,在印度才认识他;他是在洪江当长工时,被抓来当兵的”。
在印度三年,没有直接接触日本鬼子,他的任务是给分队长吴正明当勤务兵,同时还要给长官送文件。知道在1943年-1944年这一年多,在印度、缅甸、滇西边界跟日本鬼子打了几次大仗,我们远征军牺牲许多人。
三  辗转回国
1945年8月日本投降了,1946年,驻印度远征军也准备回国,当时他们要加入印度帮派(可能是什么政党)后才能回国,他们学校一半人都秘密地加入了帮派,这样他也加入了;帮规内容他记得清,姚老还很流利地说出帮规的内容,大约二十几个字,具体内容我们听不懂,他儿子也听不懂。他说帮派还发了证书呢?这证书及其他证件在文革时被红卫兵烧了。现在只剩下一个行军包。
从海上坐轮船回国,途经新加坡(在新加坡住了三晚)、香港、上海、杭州;途中花了三个月才到杭州。杭州住了一段时间。姚老跟同乡战友刘富生一起回来的,没有跟赵科长打招呼,没有经过他批准就回来了。从上海坐轮船到武汉,然后坐火车到长沙,再坐汽车到周旺铺杨利冲刘富生家,在他家住了二晚,坐车到洞口县住了一晚,然后走了四、五天的路到洪江,到洪江再走三天的路到通道。
回家时,他带回家国民币二十多万元,可以买二十担谷子。在印度三年中,每月工资六元(可能是英磅,当时印度是英国殖民地),平时工资全部由分队长帮他保管,在回国时,在印度把三年工资全部换成商品,把商品带回国,在杭州又全部卖掉换成国民币(因为印度发的工资不能在中国用)。
四  回家后处境
回家后,乡公所又要姚老去当兵,他不想去当兵了,更不愿意打内战。第一次乡公所来他家,被他婉言拒绝;第二次,他躲避了;第三次他买了一支枪,来警示拒绝,因为姚老有枪且曾是远途军军人,乡公所的人有点害怕,不敢要他再去当兵了。
解放前二年多,姚老还是给地主打零工,遇到困难时地主也会借东西给他。解放后,当着普通农民,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干好每份农活。
五 现在状况
今年姚老已89岁高龄了,身体没有大病,但眼睛瞎了,耳朵也快聋了(要很大声对他说才听到)。老兵儿子姚通年一直很细心照看着,因为姚老眼瞎耳聋,他不能出远门做事打工,老人身边不能长时间离人,平时大小便要拉在马桶里,只能在家种田,在附近做点零工。一年也只有5000元收入。老人生活一直没有来源,从2011年开始才有55元/月养老金;他的零星医医疗费用每年要花3000元左右,基本没有积蓄了。
当我们问起老兵儿子需要什么帮助时,他说,如果有条件现在最需要是能治好他的眼睛,减少子女负担;其次是给他买一张好床及床上用品,让他的晚年生活过得舒适点。(采访人:楚竹)

最新评论

宁乡张 发表于 2013-1-3 19:40:51
经曰,天步维艰。圣人曰,天步艰难,苍生不易。左丘明曰,天步艰难,苍生血泪。
平常心 发表于 2019-7-1 09:17:06
2019.3.9去世。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6 04:06 , Processed in 0.04725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