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他跟随过黄显声

发布者: 宁乡张 | 发布时间: 2014-11-16 16:02| 查看数: 3160| 评论数: 0|帖子模式


IMG_20140830_170927.jpg “高老头已经七十多岁了,是我们战防炮连的一个马夫。”一个幸存的抗战老兵,向一个邻居志愿者回忆曾经的岁月。
  “他是民国三十三年的九月份,由一四一师的运输队的队长王毅由均州那边带过来,送到我们连队来的。”
   幸存的老兵,名叫廖俊岳,字文湘,以字行。又叫廖文湘。现在居住在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县,锁西村板仓湾组。当时的番号,是国民革命军,第六战区,第二十六集团军,江防军,第三十二军,第一四一师,师属战防炮连,职务是少尉弹药队的队长。由于属于炮兵部队,老兵的另外一个番号是,国民革命军,陆军高射炮兵第四十九团,第二营第二连。担任的职务也是少尉弹药队的队长。
  “高老头来的时候,身体已经不是很行了,身上满是伤疤”
“我们的连长应鹏辉也是蛮牛的,但是对于高老头,非常地客气”
“当时我们都只有二十左右的年纪,平时没有人喊过他做什么事,他仅仅是在我们战防炮连领一个人的少量薪资,和领一个人的衣服。”
“和小日本打仗的时候,骡马队只要把战防炮拖到山下的阵地附近,然后我们再拆散战防炮,背上山,装好校正。等待着小日本来送死,骡马队把炮送到后,再后退几十里路,打仗的地方,是不会有骡马的。”
“当时他的名字,在战防炮连的骡马队里面。算一个马夫。也只是在有时候让他去点一点骡马的数目。”
“他在我们的连队,有一年多的时间。”
“闲谈的时候,高老头告诉我,他的老家在辽西,他在家里的时候,也当胡子,但是也要种地。日本人来了,他是在民国二十年(1931年),在辽西由他们的老大带领,加入到黄显声的马队或者叫做骑兵队的,哪一年,大凌河结了好厚的冰,在冬天没有打赢小日本,黄显声带着他们且战且退,一直退到了关内,从此就没有回到过家乡,后来才把他们编为骑兵第二师,驻地在北平的西苑,但是日本人不满足,从关外进攻关内,后来,保卫长城,保卫黄河时,因为年纪大了,只好当马夫。现在年纪七十多岁了,没有故乡,没有家,没有妻儿老小,只好留在部队继续当马夫。勉强混口饭吃。”
  “到民国三十五年,战防炮连北上鹤壁,新乡的时候。他在路上死的。”
  “他当时差不多是八十岁了,年纪大了,经不起行军的劳累困顿,在到驻马店的路上死了。我们把他埋葬在驻马店的车站旁边。”
  “一四一师的师属战防炮连,不是随着一四一师北上的,一四一师是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早春时节北上的,战防炮连到民国三十四年补充了一些美国的炮火,战防炮连就在雾渡河,黄花场一带,训练了几个月,硬是到民国三十五年春才从香溪河坐船北上。”


最新评论

老兵档案
怀化084黄烈有
姓名:黄烈有出生年月:1928年10月7号(据老兵家人说
怀化091邓启云
姓名:邓启云出生年月:1924年7月19日现住址:湖南新晃
怀化151沈和章
姓名:沈和章出生年月:1927年12月9日出生民族:汉籍贯
怀化189龚成富
姓名:龚成富 出生年
唐伯勋爷爷一路走好!
唐伯勋爷爷于2022年2月23日归队
抗日老兵柳元青
柳元青,男,1925年4月21日出生,96岁,长沙县金
怀化176梁育恒
姓名:梁育恒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28年5月初7 民族:
娄底041伍忠爱
老兵姓名:伍忠爱 出生年月:1922年9月8日 籍 贯: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19 07:17 , Processed in 0.050445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