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发不出去的挂历——与吉首志愿者吊唁龙清田老兵

发布者: 龙老师 | 发布时间: 2015-1-17 10:22| 查看数: 3133| 评论数: 3|帖子模式

本帖最后由 龙老师 于 2015-1-17 10:25 编辑

       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凤凰——吉首——凤凰

       上午十点,忙完了手头上的一些工作,我匆匆上了开往吉首的大巴准备与吉首的志愿者朋友——晴天、四姐和萧然一起去吊唁龙清田老兵。
       四姐和晴天已经准备好了,但萧然人还在保靖,工作繁重的她好不容易抽出点时间回保靖老家看看父母,就得赶回吉首和我们一起去为老兵送行。她们真是了不起,都是上班的人,工作都很忙,但三年来不管是寒冬还是酷暑,一直坚持做抗战老兵公益,风雨无阻。只要有任务,不管多忙,不管是永顺、保靖、花垣、泸溪、古丈、吉首还是凤凰,大家都坚持一起去看望老兵。好几次从偏远的乡下回来,半路上天就黑了,但没有人有说累,没有人说害怕。家人打来电话了,大家都会说,放心,我们就要到家了。去年冬天,大家顶着浓雾驱车从吉首前往保靖水田,吕洞山上二十米开外茫茫一片,开车的师傅不得不小心翼翼,最终把物资按时送到老兵手中。
       利用等萧然的时间,我在吉首的书店和大街上走走看看,寻找着能打动我的一切。在第二个十字路口天桥下看见一个老人摆摊卖毛笔和水写字帖。这是一位退休老师,写得一手漂亮的书法,引来路人纷纷围观。旁边另一老人看了,手发痒,忍不住抢过笔来,铺纸就写,两人风格不同,但各有千秋。湘西民间真是藏龙卧虎!
       下午两点,和晴天、四姐一起把晴天给老兵申请的两大箱冬衣抬回她家去,抽时间我们再发放给湘西三十多个抗战老兵。但纸箱太重,女孩子实在是扛不动,我又背着一个三十多斤重的大背包,最后只好跟御货的师傅借了一辆小推车,一路推到她家楼下,再由我扛到她家四楼上去,出了一身的汗水。
       我们到红旗门一家殡葬品店买了花圈、炮仗,热心的年轻店主决定开车送我们到五里牌老兵家去。
       四点左右,龙老兵女儿家到了。龙老的外孙慵懒早已等候多时。这个年轻的小伙子也是一个热心的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这两年来一直坚持和我们一起关爱老兵。龙老本是保靖人,女儿为了更好地照顾父亲,把他接到吉首住了很多年。
       站在龙老的灵前,看着他熟悉的遗像,真的很难想象一个跟日寇拼刺刀的高大的机枪手就这样走了,他没有倒在日寇的刺刀下,却倒在了无情的岁月里。我们一一给老兵叩头,上香,然后再由我撰写挽联贴在花圈上,四个花圈整整齐齐地倚靠围墙下,告诉世人,这是一位抗战老兵,一位在国家民族最需要他挺身而出时能勇敢地站出来的战士!
       晚上八点,我得回凤凰了,火车站应该还有车回凤凰,但今年一直为我们义务开车的龙师傅却一定要开车送我回凤凰。看着他那一脸的络腮胡,你绝不会想到他不会喝酒,不会抽烟,每个细胞都是幽默的,这样的湘西汉子,你绝不会感到害怕,安全感溢满了你的全身。他的热情,你无法拒绝。
       一路上我们聊了很多。龙师傅说,一开始我是抱着和你们去玩的想法开车送你们的,但到了几次后,我完全被这些老兵给改变了!当我看到他们胸前挂着你们民间给的那个抗战纪念章,只不过是一块“铁片”而已,但他们却象孩子一般天天挂在胸前,看着每一个经过身前的人笑,这让我难忘。
       你们要坚持下去,老兵越来越少了。光是今年,凤凰就去世了三个,吉首去世两个,再过几年就没有了。看看你们给老兵订的挂历,原来总是担心不够,现在却剩下几幅永远也发不出去了。
       听着龙师傅的话,我沉默了。
       是啊,看看那些胸前挂着“铁片”的抗战老兵的笑脸,看看那吉首街头拎着小板凳微笑着写字的老人,我们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朋友,你满足吗?我很满足。
       八点三十五分,凤凰到了,我下了车与龙师傅挥手告别,他的小车很快就消失在南华门下的茫茫夜幕中。

最新评论

龙老师 发表于 2015-1-17 10:26:57
龙老师 发表于 2015-1-17 10:39:39
朋友,你满足吗?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小鱼 发表于 2015-1-24 11:09:22
龙清田老兵千古,谢谢龙老师的文章,更感谢龙老师寻找怀化麻阳老兵,现在麻阳本地有几位志愿者了,如果有信息请联系他们。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7 08:46 , Processed in 0.04802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