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怀化152文代庚

发布者: 蓝冰 | 发布时间: 2016-1-31 17:13| 查看数: 1655| 评论数: 1|帖子模式

文代庚.jpg
姓名:文代庚
出生年月:1927年11月29日
民族:汉族
籍贯:溆浦县
现住址:溆浦县观音阁镇高地村
部队番号:江西宪兵23团
部队职位:工作主要是架线保障部队通讯
入伍时间:1943年5月
入伍地点:怀化榆树湾
长官姓名:江西是三战区,战区司令是顾志同、时任的宪兵司令是张震(音译)是常德人;副司令是李鹤,怀化石门人;自己所在的23团,团长沈万千、排长林自远、班长杨昆是广西人
战斗经历:
     1943年5月,经村里人指点,文代庚听到距离距离家乡不远的现溆浦县大潭村有军官在招兵前往怀化榆树湾即报名入伍。经历约六个月时间的军训后,随部队开往江西。
文代庚介绍,在榆树湾的受训时间里,自己因受不了苦跑回家不到两天,是同乡班长本县大潭村人谢生斌带这训练参谋将自己从家里重新带回队伍的。
军训结束后,部队经雪峰山,过邵阳、衡阳前往江西元山,途中还经过莲花界,这里是湖南跟江西交界的地方。文老说自己在榆树湾训练的时候就是通讯排,从雪峰山到衡阳时整个通讯排就只剩下12个人,有的半路开小差溜号了。在达到耒阳的时候,部队弄到几百斤的电话线,正好需要有车子运送,长官便让年纪较小的自己跟随,两个人乘车前往江西的,自己达到江西后,行军部队和通信排的其他战友一个月后才赶到。乘坐的车子是烧木炭的车,遇到上坡时就要下车加木炭,备足动力。
文代庚老人记忆力很好,能清楚的跟志愿者介绍到达江西的时候是1944年元月,当时江西是三战区,战区司令是顾志同,回忆到达江西后自己被编入的是江西宪兵23团。时任的宪兵司令是张震(音译)是常德人;副司令是李鹤,怀化石门人;自己所在的23团,团长沈万千、排长林自远、班长杨昆是广西人;一同入伍的同乡战友,文老说大潭的谢生斌、舒超等人外,还有好几十自己也能说出好几个名字,可惜的这些战友目前均不在世。上述人名志愿者听不清音译的汉字时,文老还能亲自书写。
文代庚介绍说宪兵23团有三个营的编制,一个驻扎在江西上饶,一个驻扎在福建建阳,自己所在的通讯排是跟团部一起驻扎在元山县,均相隔不远约七八十里。
对日作战期间文代庚介绍自己的工作主要是架线保障部队通讯,总部有12门的通讯总机,联络各分部。特殊情况自己曾参与过看押俘虏。一次晚上在通讯排值守看押俘虏时,两个日本战俘借口上厕所的机会,推到看哨,乘着黑夜拼命往间隔约二三十里的日军阵地逃跑。哨兵开枪后战友们也奋力开枪追赶,两个逃跑的俘虏一个投降被擒回,一个还是分离逃脱了。
抗战胜利后,文代庚所在部队离开元山开赴浙江杭州修整,个把月后开往上海。1947年10月文代庚离开部队返乡务农。
身体状况:一般
困难等级:目前出农村养老保险和去年纳入的农村低保外没有其他收入。
子女情况:育有一子三女,儿子经济状况不好在外务工,留有两个孙女约八岁、十岁交给文代庚看管,文代庚老伴去世三年,自己独立带领两个孙女共同生活,照看孙女的日常起居;三个女儿均已外嫁,没跟父亲一起居住,长女在经济上时不时接济父亲生活
老人目前生活情况:文代庚身体尚可,前几年还种植水田,2013年在外孙等晚辈的强烈反对下,放弃重体力劳动,目前出农村养老保险和去年纳入的农村低保外没有其他收入。

最新评论

平常心 发表于 2020-9-11 14:41:40
2020年6月27去世。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3-29 22:14 , Processed in 0.05827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