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2016清明慈利祭奠74军阵亡将士侧记

发布者: 张家界—杨柳 | 发布时间: 2016-4-8 00:29| 查看数: 3466| 评论数: 0|帖子模式


194311月中日常德大会战期间,日军集中一个师团又一个联队,在占绝对优势的空军和地面炮火的掩护下,于突破我湘北前线阵地后,向慈利发起猛烈攻击,以配合其它师团向常德的进攻。我7451师、58师沿慈利至桃源一线组织大规模阻击作战。为防止被敌合围,我军以纵深防御,机动防御的作战方式,利用慈利山区有利地形节节阻击,与日军展开残酷的拉锯战。其中在赤松山(何家寨)、垭门关、羊角山、明月山、燕子桥、佘儿垭、雷雨垭、龙坛河等阵地与敌反复争夺,大量的杀伤了日军,使日军不能按时到达指定地区协同对常德的进攻,最后,几乎将突入之敌打残,不得不与暂时占领常德之敌,放弃所占之地撤回到原进攻出发地区。
在慈利这场大规模的阻击战中,进攻一方的主力是制造过南京大屠杀的元凶——日军第十三师团。我7451师、58师有数千将士在这次阻击战中为国捐躯,将生命永远留在了山清水秀的慈利。遗憾的是,战后,除少部分我军阵亡官兵的尸体被掩埋外,大部分暴尸荒野。通过我们慈利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团队坚持不懈的寻找,终于获得线索,进而连续寻访多位古稀老人,终于找到了多年来,我们在慈利所发现的最重要、最具有历史人文价值的抗战遗址——陆军第七十四军阵亡将士纪念塔及七十四军慈利阻击战阵亡将士公墓的准确位置,慈利县零溪镇百寿村屈家湾组的一个小山包。
原来,大战结束后的1944年初,74曾派部队在战场收敛阵亡官兵的尸体,均集中安葬到这里的公墓。同时,还驻扎了工兵部队专门在公墓所在小山包的顶端修建阵亡将士纪念塔。老人只记得红砂岩主碑上刻有“陆军第七十四阵亡将士纪念塔”,四面各有一根高大的木柱,并围有木质拦杆,正面中间写有“红土坡前驻射击,黄莲洞里葬忠骨”的诗词。纪念塔的基座上和公墓前面的三块石碑上刻满了阵亡将士的姓名、军衔、职务与籍贯……。
非常遗憾的是,上世纪五十年代被拆除,埋葬阵亡将士的墓地也被毁掉,成为甘橘园。碑石大部分被用于水利建设,在老人的回忆下,仅找到2块当年从纪念塔上运下的碑石。
在慈利县城以南羊角山上的枫树垭,当年有一处曾经可以储存100担红薯的山洞,当地杨姓农民从周边田地里收敛了一个连阵亡官兵的尸体,全部埋葬在了这个红薯洞中,完全将这个红薯洞填满……。
羊角山洞坡湾则有一段完整的作战工事,据当地老人回忆,这里曾经发生激烈的战斗,战后,阵亡官兵无人掩埋。这一带,到现还时常挖出一些子弹……。
多少年来,在慈利阻击战中阵亡的将士们早已被人们遗忘;羊角山已经成为人们户外、休闲,徒步、登山活动的理想之地,却极少有人知道,这里曾经发生过惨烈的战斗,成百上千的抗日阵亡将士早已成为这一座座大山中的孤魂野鬼……。
终于,湖南老兵之家的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们找到了这些抗战遗址和阵亡将士们的部分埋骨之地,他们还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从2014年清明开始,年年都以民间祭奠的方式,为那些把生命与热血永远留在了这美丽大山之中的将士们献上一朵朵菊花。他们希望以此来呼吁政府和更多的人们,不要忘记过去,不要忘记把最宝贵的生命献给了国家和民族的军人。
2016年清明,慈利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和爱心人士一起,分别在当年将士们战斗并献身的战壕里;在羊角山枫树垭近百名官兵最后的归宿之地——红薯洞外;在零溪镇百寿村74军阵亡将士纪念塔及阵亡将士公墓遗址前,举行庄严的祭奠仪式,为抗日先烈们送上了一朵朵迟到的鲜花!
随着志愿者们在慈利不断地寻找到更多的抗战遗址、阵亡将士的埋骨之地,今后的清明祭奠阵亡将士活动只有多地同时进行,才能保证在一天之内完成。为此,请那些心怀对抗日阵亡将士崇敬之心,希望能够为自己的人生多增添一些正能量的人们能够成为我们关爱抗战志愿者的一员,或加入到爱心人士的行列,等到来年,当我们祭奠完自己逝去的前辈亲人之后,也能一起为这些抗日先烈们献上一朵朵鲜花,以表慈利人民对保卫家乡而献身的烈士们的一片感恩之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最新评论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6 08:49 , Processed in 0.04781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