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怀化197周友元

发布者: 蓝冰 | 发布时间: 2017-9-20 01:00| 查看数: 1316| 评论数: 1|帖子模式

                                                143237nfnnmg76iia8ag8h.jpg
姓名:周友元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24年10月2日出生
入伍时间:约1939.阴历4月份
部队番号及长官:74军,73师,51师~王耀武,周志道,陈诚。
家庭住址:溆浦县卢峰镇横岩村16组
家庭情况:与老伴跟随儿子同住,育有两子三女。
发现周友元疑是抗战老兵得益于溆浦志友陈少凯的热心引荐。陈志友与周老爷子长子熟识,数十年前曾听闻周老爷子参与抗战的经历,但一直以来碍于周老爷子谦虚低调风格不敢妄自推出,最近考虑到周友元的身体状况大不如从前,便数次张罗说服,动员其说出当年的故事,尤其是其英勇杀敌的爱国情怀供后人们传承。

周友元,家中排行老二,大哥长其两岁,因大哥生性胆小加之会裁缝手艺,故抽丁时由其应征入伍。
周友元老爷子回忆,自己当初入伍时是1939 年阴历四月,首先大家在溆浦县城集结,约三百人的队伍,陆陆续续被捆绑上船开赴沅陵,上船时因为有的壮丁反抗剧烈,被捆绑着塞进船舱隔板下面,到达沅陵师管区时下船才发现船舱板下闷死了很多壮丁,很惨。
在沅陵呆了约七天后,自己就被军车拉去到了长沙,新兵们训练约一个星期就上了战场,周老爷子介绍,大家都是懵里懵懂上战场的,可想而知战斗力是何等薄弱。
回忆从军之初,周友元忍不住失声哭了起来,重复唠叨那会太苦了,饿饭是家常便饭,即便有饭吃也是饭中带沙,生活条件极其恶劣。新兵的军装很多是从牺牲的士兵身上剥落下来的,血腥气味不说,很多衣服上没清洗干净,卫生条件差,头发是清一色的超短或光头好打理,身上衣服上满是跳蚤,大家训练间隙休息时就以翻衣服搜身上的跳蚤为主要。
老爷子回忆自己参加的战斗经历无数,有以下经历记忆犹新。
一,自己随新兵部队由沅陵乘车去的长沙,训练了个把礼拜就被安排参加战斗,战斗三昼夜中有两天两夜没得饭吃,大家都饿的发慌浑身乏力,最后是被打了败仗,然后部队开拔到江西修整,训练。
二,江西修整期间,自己所在部队先后到过樟树(地名,音译。老爷子补充说是现在的新余)南昌等地,也去过广西,距离第一次长沙作战约两年左右,正逢阴历是七八月间,非常炎热。周友元随部队从江西开拔到长沙与日军作战,部队行军至捞刀河附近时与来犯日军遭遇,战斗随即展开。周友元介绍说自己当时是上等兵,这次战斗中中国守军明显战斗意志力不够,浏阳河还是捞刀河设防的守军机枪阵地,面对来犯的乘坐皮筏子船的日军射击,几乎没射中多少目标,新兵多,畏战的多,大家看到日军冲过来时,放弃阵地后逃的居多,拥挤中相互踩踏致死的或许比战死的还多。这怯敌也是有根据的,周友元介绍,在从江西赶赴长沙的途中,一路都有被日军砍杀牺牲的友军尸体随意倒在沿途路边,有的甚至是拦腰斩断,也有平民。当时日军有飞机等掩护,中国守军不要说军事势力、武器以及单兵素质都要差很多,就是战斗意志也差很多。有的连队甚至出现对日军草木皆兵之势,听说过有七八个日军就敢追着一个连队的中国军队砍杀的事情。
这一次长沙战斗,中国守军仍然是惨败,周友元补充说,当时是纸糊的长沙,长沙是座空城,战斗失败后长官王耀武差点都被俘,最后是身着便衣逃脱的,保卫王耀武的护卫们损失殆尽,其中王的卫生排长被日军活活用军刀劈死的。因为是夏天天气非常炎热,很多战友上午牺牲的遗体,到了下午就发胀腐败的厉害了,场面十分惨烈。
三、与第二次长沙作战约八九十天,周友元所在部队又在长沙与日军作战,这时候天气已经变得很冷了,战斗期间都还下过雪,大家驻守阵地冷的发抖,几乎连枪都端不稳。周友元说道这次参战非常自豪了。他介绍说,长官王耀武吸取了前两次的教训了,专门从各连队选拔了一千人的精干力量组成敢死队。部队高强度的训练,那些四五十岁或者十几岁的士兵们体力根部吃不消。周友元说自己当时身高一米八几,又年轻体力好毫无疑问被选到了这一千人中的敢死队。王耀武长官对这敢死队的士兵们各方面招待都是特殊对待,原本个个廋弱的士兵们,被管饱管够,连续一个星期的大肉荤菜招待,立竿见影的就被养的肥壮了,体力满负荷提升。临上战场时,长官们给每人发放了30块现大洋,周友元专门强调王耀武长官当时不发法币,是因为法币易贬值,而现大洋无论在哪里市场价都能兑换一担稻谷,值钱,易流通。即使是这样,敢死队中还是有很多人在临上战场时,当场把现大洋抛洒了的,说:我们打仗敢死队连命都交给国家了,还要这钱干嘛云云。这一情景不由让走访志愿者联想到《亮剑》中的电影场景。
这场战斗胜利后,周友元还介绍说敢死队曾活捉了
周友元说自己的三十块大洋后来连同嘉奖证书被邮寄回了户籍地。但因为当时通讯不变原因,若干年后才发现,被当时的乡绅保长范云周截留私藏了,事后多年嘉奖证书在其墙缝中被找出,后因历史运动被损毁。
这一次长沙参战周友元很自豪,说王耀武领导有方,大家战斗力极强。上阵前把中正式换成了汉阳造,相比之下,汉阳造刀刺稍长又轻巧,白刃战大家信心十足,战斗不到十来分钟就打的日军落花流水。
这次战斗,敢死队还生擒了一名日本战俘。周友元介绍,这日本兵个矮但四肢发达,身材敦实,反抗剧烈,好几个人才能把他死死压住,大家都十分痛恨日本兵,为防止其逃跑,用铁丝穿住其脚跟,最后用煤油给点了天灯,十分解恨。
四,周友元介绍自己还随部队在常德参加过战斗,当时其所在连队没有在常德市区作战,是在石门、慈利一带外围参战,周老爷子还介绍说,当时日军进攻常德,驻扎在辰溪一带的海军陆战队的一个营也参与了御敌,自己的同乡米某某当时正好在海军在该营服役,他们是从洪江铜湾一带出发赶到沅陵驻守与日军作战,事后他们碰到后谈论才说起这些情节的。
当志愿者问询周友元老爷子是否还记得从军时的部队番号以及长官姓名时,老爷子努力回想很久,摇头称回忆不起,自己从入伍起参加战斗较多,回忆不了只记得自己先是一直跟随王耀武部队驻守过长沙庙高峰、大堆铺(地名,音译)等地,庙高峰有寺庙,也去过江西广西等地,部队番号只能零星说出74军、73师、51师等记不清团、连。长官只记得王耀武、李天霞、周志道等人,第三次在长沙作战参加敢死队时自己所在连连长叫王连铁,人称铁连长,此人武艺高强,能一手持刀一手持枪与日军战杀。周友元介绍说周志道是江西人,自己的祖籍是从江西迁徙到湖南溆浦的,故一直认为周师长是自己的同宗近亲。后在王耀武部将要开赴外省时,周友元介绍自己跟几位同乡商量,湖南人要保卫自己家门口的领土,去了外地难免会被外地人欺生便有了留在本地的念头,于抗战结束后进入了湖南省警卫团,时任湖南省主席陈潜、警卫团长陈诚。解放前夕,周友元随陈诚起义,后收编到四野参与湘西剿匪等,抗美援朝后隐居农村,有少量民政老兵补贴。
周友元儿子跟志友介绍,早约三年左右,其记忆以及体力都很好,到县城赶集单程约十三公里的距离周友元都是步行来回,自去年底起老爷子大不如从前,现在出家门后很难自己找回家,故两兄弟均没有外出,践行父母在不远行的孝训,悉心照顾父母。其跟初访志愿者介绍,周友元老爷子只跟熟识的人偶尔说道抗战的英雄事迹及典故,一旦打开话匣子能长谈很久,很不巧的是这次老爷子大病初愈,能说的不多,待到老爷子身体好转有机会再继续邀请志友们做补充记录。

最新评论

平常心 发表于 2023-1-10 14:31:32
12/26/2022去世。
老兵档案
怀化084黄烈有
姓名:黄烈有出生年月:1928年10月7号(据老兵家人说
怀化091邓启云
姓名:邓启云出生年月:1924年7月19日现住址:湖南新晃
怀化151沈和章
姓名:沈和章出生年月:1927年12月9日出生民族:汉籍贯
怀化189龚成富
姓名:龚成富 出生年
唐伯勋爷爷一路走好!
唐伯勋爷爷于2022年2月23日归队
抗日老兵柳元青
柳元青,男,1925年4月21日出生,96岁,长沙县金
怀化176梁育恒
姓名:梁育恒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28年5月初7 民族:
娄底041伍忠爱
老兵姓名:伍忠爱 出生年月:1922年9月8日 籍 贯: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0 19:37 , Processed in 0.050360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